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規劃

隨著世界各地興起的學習中文熱潮,中國文化中的文學藝術逐漸成為當代文化創意產業尋找創意及設計靈感來源。為因應下一世代經濟主力的知識經濟與文化創意產業,本系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基礎,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與寫作能力,再開發創意思維,期使學生成為一個「說故事的人」,進而協助傳統產業與技術工業轉型發展,創造更高的產品價值。我們思考並實踐靈活運用中國文字、文學與文化,創造經濟產值,因此從「中國文學藝術」、「文字創作設計」、「文化產業管理」三大方向規劃課程,培育學生專業知能,並以「畢業專題製作」落實學以致用的精神。

◎與傳統中文系和其他應用中文系不同之處

(一)與傳統中文系不同:

1.辦學重點:傳統中文系著重在中國傳統學術之研究與教學;本系則是以中國傳統學術為基礎,配合現代產業需求,強調中文與產業連結,從而創造新的產值。

2.教授課程:傳統中文系以國文領域之辭章、義理、考據為主;本系學生則在傳統基礎課程外,更加強創意、寫作、設計、電腦等技能課程。

3.學生出路:傳統中文系學生之出路集中於教育界;本系學生則有更多可能,如祕書、記者、編輯、企劃、文案設計等,比傳統中文系更為寬廣。

(二)與其他應用中文系不同:

1.結合在地文化:本校區位在高雄市內門區,鄰近地區的在地文化深具特色。因此結合在地文化,如內門宋江陣、鄉土語言、客家文化以及原住民文化,可增加學生學習領域。

2.拓展國際學術交流:本系聘有福建閩江學院中文系客座教授,並與大陸姊妹校進行交換學生之學術交流,使學生了解中國現況。

3.集結校內相關科系之資源:與本校資訊設計與模擬、應用英語、應用日語、觀光管理、休閒產業與管理、服飾設計與經營、時尚設計與管理等科系資源共享,如:安排上述各系教師擔任本系相關課程之師資,或鼓勵本系同學選修上述各系所開設之課程,充實不同領域之專業知能。

4.大四業界實習:安排大四學生至業界歷練實習,了解職場文化,培養就業態度。目前合作對象有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麗文文化事業、愛智圖書、南風劇團等。

5.畢業專題製作:大三下開始規劃畢業專題,運用所學,設計製作專題作品,並公開展示,落實應用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