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系特色

學系特色
本系分為「文創設計」、「文化傳播」、「劇本創作」三組,培育中文設計與應用人才,落實學用合一。三組課程分流,然可跨組選修。特色如下:
1. 全國唯一進入「青春設計節」的中文相關科系。
2.全國唯一成立文創公司「實踐應中創意不有限」公司。
3.引進業師授課,媒合國內實習機會。
4. 每年辦理駐系作家活動。
5.須完成畢業製作及校外畢業展覽(演出)。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應用中文系與一般傳統中文系,在課程規劃上有所不同。傳統中文基礎知能課程,本系安排於三組之共同必修裡,選修課程則以應用類型的課程為主,例如:繪本創作、劇場概論、廣告文學、歌詞賞析與習作等。既利於在中文專業繼續深造,亦利於與產業對接。同時各組亦安排有校內外相關實習。
補充提醒:
本系除表定課程外,也有潛在性學習社團,如「南實生活報」、「玉屑詩社」、「南管社」、「服儀隊」等,歡迎同學自由參加。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Q:中文系除了當國文老師外,還能做什麼?
A:應中系不等於中文系,除了當老師之外,生涯發展更寬廣。創意設計、文藝創作、文化傳播領域,都是我們可以涉足的領域,也是AI時代很難被取代的工作類型。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Q:應用中文系和中文系一樣嗎?
A:應中系比一般中文系,更多了些應用類課程。除了與產業對接的新聞編採、廣告文學、劇場概論、雜誌編輯之外,亦有活潑多元的紫微斗數和桌遊文學等。應中系重視理解、實作、討論共學、解決生活情境的問題,非傳統的記憶考據之學。